山月不知

未出口的爱常死于心怀

在一枚水果里,听见喜悦的声音



献给 鹤鹤 @鹤鹤 献给《宠爱》,献给这样少年人夸父逐日般的执着爱意。






其实看到《宠爱》的时候不算太早。那时候已经连载到第七章了,就一口气看完了前面的,决定下来要追。至此以后每更新一章就会一边欢欣雀跃一边满心期待接下来的走向,看完了之后就又因为剧情发展而暗暗惊呼。每次都会激动地叫嚷“等《宠爱》完结了我一定要给它写长评!”这样的状态持续到现在,终于忍不住要一吐为快。





其实之前也有很多次计划过要写长评,但是思来想去觉得没有可以下笔的地方——写同人文是为了记录爱描绘爱,写长评亦然。




爱,是一切缱绻朝暮的前提。





于是我开始破天荒地认真思考两人的微妙关系。然而这一思考,就发现了令我难以克服而迟迟动不了笔的困难。





显然文中的小周对于他的小母亲一早就动了心,但他的小母亲呢?一段时间以前我总是惯性思维他们一定是相爱的。所以我一直固执地等待着小母亲转变心意的主动。





但我却忘记了思考他们为什么要相爱。





现在这么一想,着实把自己问住了,我猛然发现自己的想法一直都是——“他们是同人文的主角,他们当然是要相爱的,这就像人总是要死的一样有道理。”





何其浅薄急躁而不负责任的理由,竟然搪塞了自己这么久。我不禁暗了神色,暗自唾弃了一把自己被快餐文学体制化的思维模式。





我决定洗心革面重新来仔细读这个故事。





于是现在才后知后觉,好像小母亲并不爱他的继子。





他为什么要爱呢?因为一场场越轨失格的无稽性.事吗?因为继子对自己无数次近乎凌.虐的凶蛮进犯吗?还是因为勾.引了拯救自己于水火之中的丈夫的唯一继承人而带来的罪恶感?





答案十分了然。





至此我终于恍然,继子似乎除了不知餍足地享.用小母亲之外,对那个柔弱的Omega便再也没有半分额外的亲昵。以至于我甚至不能为小母亲找一个借口来爱他。他们的相亲与契合仅仅流于鱼.水.之间,下了床便再无牵连,仍是一派温柔继母与冷淡继子的庸常戏码。





穿上裤子就再无瓜葛,纵使继子内心有万般的旖旎。





这些令人唏嘘的事实阻碍了我写文评的进度,索性就放下了。但最近几章,我想我看到了小母亲态度缓和里裹挟的别样的心思。





之前我无法确定小母亲究竟对继子是什么态度,但等到在黑暗和恐怖片的背景音乐里小母亲义无反顾地扑进继子怀里的时候,我似乎觉出来有些东西不一样了。再后来看到小母亲呆头呆脑地跟踪小周只为确定继子有没有女朋友的时候,我想我可以动笔了。





两情相悦是朝朝暮暮间的事情;爱却是在某一瞬间的过量的多巴胺和肾上腺素搞的鬼。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小周与小母亲的初遇以及后续的婚礼,这是小周动心的两个节点。





初见时他笑得明媚,脸白手软腿长,普天之下所有的水都在他眼里流淌。





云从松岗上升起来,他一步步上台阶。





价值连城的秤杆挑开无双的明艳动人,他又笑,薄施粉黛地笑。





世间情动,不过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碰壁当啷响。小周只觉得想许给他一个薄荷色的夏天。






于是从来没有对谁动过心也不会真正喜欢什么的小周有了弱点。





也许凡人都是弃儿,出生就是上帝把我们遗弃到这个世界上。但我却疑心他是上帝派往人间的精灵,只因肉身生得太美而被上帝伸手捂住了嘴巴。





小周既然已经心动了,必然不会让他的小母亲太好过。





后续的剧情里有两个印象很深刻的点。一个是厨房车,一个是黑暗里的相拥。





在厨房的时候,小母亲肯定是不愿意的。与此同时,他也害怕被抛弃。因为他被抛弃得实在太多了——被给予自己生命的爹娘抛弃、被反复夸赞自己的老师们抛弃、被掏出了整颗心抵死爱恋的男友抛弃、被万家灯火都容不下一个孟鹤堂的世间所抛弃。





他只好明确自己的定位——不过是一只被豢养的宠物,只能卖笑讨好。





不是他想被伤害,而是只能被伤害。





但小周却一下被戳中了某个点。





厨房里小周的那一段心理描写我一直非常喜欢、深觉震撼。





单纯的童年、平凡的爱情、完整的家庭、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些两人都没有,只是原因不同。很明显的,小周以己度人了,不难发现后面那一大段的反问全都是绕着小周个人的特点来的。那些反问句不遗余力地暴露了小周做这所有事的动机——不过是借此来麻痹自己从而装得清高自傲落得体面而已,不过是不想被发现自己有多么脆弱敏感而已。他在尽力维护一个周家独子优雅强大的形象。





寥寥几笔,一个缺爱不懂爱缺乏安全感的小周就跃然纸上了。





他看着小母亲没有烦恼热爱生活的样子觉得不公,凭什么小母亲的人生也残缺不全而他却可以笑得这么开心?凭什么只有自己一个人在麻痹反抗地做着没有意义又无聊的事情?他凭什么不反抗凭什么逆来顺受?所以小周内心的邪火窜上来——他就想看看到底逼他到哪一步他才会反抗,所以他的举动日渐嚣张。





小周决定撕开小母亲的衣服,撕开小母亲最后的尊严,看看这是不是比撕开他本人更痛。





他可以感到小母亲腰背规律的痉挛,撑起来是潮是嗯,弓下去是汐是啊。





可渐渐地,他发现他不再保持初衷——他想拥有小母亲整个人,拥有他全部的爱。





一春花事开到盛时,连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了解。





敏感脆弱的少年人不知道该怎么表达爱意,只能发狠地顶.弄和不断地让小母亲又气又急。





显然,他不懂爱。





但人是情感动物,爱,是本能。没人有能力抗拒。





不是每一个人天生都擅长爱。他可以学。





于是有了那个黑暗里的拥抱。





杂乱无序的枪.炮.声、不远处佣人溅开的脑.浆、角落里隐隐约约的脚步声,少年最痛苦的记忆全部被唤起,强硬的外壳一层层剥落,只能露出柔软脆弱的内里。





小周发现自己的心下起大雨,有一只湿狗一跛一跛哀哀在雨中哭。





胆小的小母亲鬼片看得很投入,骤然停电显然让他比继子更加惊慌害怕。他想起了曾经暗无天日的那三天三夜,夺取他说话的权利的三天三夜。那三天三夜里他似乎做了一个和鬼片剧情很像的梦,听见一个女人在凄厉地叫喊。





他们都在苦苦挣扎。




所以,他们选择拥抱。彼此抚慰彼此救赎。





黑暗里两只小兽战栗着互相舔舐伤口。





他们都不是神仙普渡不了众生,但他们能渡彼此。




他们在海浪中相拥而泣,风暴好像就变得挺小的了。





他们救彼此的命。





或许他们最终并不能走到一起,毕竟有太多的艰难困苦。但是没关系,至少他们都因为对方而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最后照例题外话,之前和鹤鹤短暂地聊过天,她很谦

虚不希望我叫她老师,那就不叫了吧,希望不会冒犯。我记得之前更新完某一章之后鹤鹤发了一篇帖子“好多人问我结局是HE还是BE,我寻思着结果不就两个么? 一、因为这十分丧尽天良所以他们没有在一起。 二、尽管这十分丧尽天良但他们还是在一起了。那我瞎写这大几万字干嘛用的?”当时看到这篇帖子的时候就觉得特别有好玩,简直就长我笑点上了,当时就觉得鹤鹤是个特别有意思的人。不过我在这单方面求个二哈哈哈。




我觉得这个故事是非常走心的小妈文学,每个人物都花了很多笔墨,立体丰满。我觉得这个故事里最感人的点就在于“他们都不完美,但是他们彼此救赎彼此普渡,他们让彼此变成更好的自己。”所以写文评的落脚点可能在这了,但是也实在想不出一个合适的题目,就姑且用了一句自己很喜欢的话。也许和文评内容不太相符,可是我是真的想不出一个最合适的标题啊愁秃头。




鹤鹤跟我说“你我皆凡人。”




确实,从来没有谁比谁高贵。爱情就是要灵与肉才完美。



罪恶感是古老而血统纯正的牧羊犬。
















评论(2)

热度(11)